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智能装备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甘肃省省级一流专业、特色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校级一流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产品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电网等10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4500余人。 

【专业特色】

智能装备学院始终面向工程应用领域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及工艺,以培养生产一线技术、设备、人员管理的现场工程师为目标,坚持工程教育模式和OBE教学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应用型人才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1.培养目标明确。学院立足甘肃,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瞄准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新能源市场、智能汽车等高端行业,扎实推进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

2.产业需求导向。学院“大智造”、“大能源”、“大交通”的产业布局,密切关注产业需求,不断拓展新方向、新领域,培养适应新时代产业需求的高端技术型人才。

3.学(协)会引领。专业部分教师担任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等行业协会重要职务,定期召开行业专题研讨会,与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始终保持专业的前沿性和应用性。

4.创新实践并重。学院成立了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开发了众多实用性的智能化机电设备,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培养了一批创新思维活跃、实践能力突出的设计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工程教育师资团队,95%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85%的教师具备双师型背景,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5%,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日趋优化。

【实验与实践平台】

学院创新、实践教学资源雄厚。拥有机械实验教学、工程训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制造、机器人和数字智能3个现代产业学院,1个智能制造研发中心,以及自动化制造系统、汽车基础和Solid Works应用技术中心等21个专业实验室。学院先后与浙江宁波宝工电器等国内10余家知名企业设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吉利汽车、中船重工鹏力集团等50多家行业核心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和就业基地,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了校外实践平台。

【教学与科研成果】

近三年,累计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6项,教育部就业育人16项,获得甘肃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13项,甘肃省教学质量工程5项,同时获得科技成果15项、发表论文63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65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72项、省级奖项180余项。

【人才培养】

建校二十年来,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8000余名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质量层次不断提升。众多毕业生在桁架机器人、非标自动化设计、自动化制造系统、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热能发电、新能源动力汽车制造及智能车联网等领域企业担任重要技术岗位,行业口碑良好。2011届毕业生马万里同学,2015年在江苏常州创办艾恩替机械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机器人末端执行件替代了德国产品,突破了卡脖子难题,公司产品已进入三一重工等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我院先后有200余名毕业生考入各类高校完成硕、博士深造, 30余名获得国内双一流高校的硕、博士学位,2013届毕业生朱兵国同学,2013年考入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就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6月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