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平台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平台基地 > 正文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8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造就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面向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需求,以强化学生专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方式方法、保障机制等。推进“引企入教”,推进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和合作式、任务式、项目式、企业实操教学等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协调推进多主体之间开放合作,整合多主体创新要素和资源,凝练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建设了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能够完成原材料出库、数控加工、在线检测、激光打标、 智能装配及成品入库的完整作业,配备了工业机器人单元、机器视觉单元、MES系统、数控加工单元、仓库管理与控制单元、AGV 运输小车、伺服驱动与开环控制单元、基础传感器与电机应用单元、工业互联网应用单元等25个独立的实训平台,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创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增加综合型、设计性实践教学比重,把行业企业的真实项目、产品设计等作为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选题来源。运用真实生产线等环境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效提高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学院建设始终面向产业需求,紧紧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着力推进新工科融合发展,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优势,紧密对 接产业链,实现多专业交叉复合;大力推进与行业、企业联合成立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入行业标准和企业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实质等效认证,提高学院建设标准化、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流的现代智能制造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