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一流专业

智能装备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面向现代智能工业系统、制造装备及通用机械产品领域培养设计开发及技术应用层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特色本科专业,两门核心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有工程训练、机械、电气控制与自动化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师资团队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与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前沿产业领域多家头部企业产学研创一体化深度协同,开展有英才班等优秀人才培育项目。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自动化制造系统、机械制造工艺学。

▲培养目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可具备在现代智能及自动化制造系统、制造装备、通用机械产品等相关领域的项目开发与设计、制造技术与工艺、系统控制与测试、生产应用与管理、产品运营及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就业情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就业优势明显,就业适应性广泛、口径宽,专业贴合度高,毕业生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领域有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领域,电力与石油化工等能源装备系统领域,汽车等通用机电产品等领域,就业主要面向大型国有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政府及行业组织等担任重要技术及管理岗位,口碑良好。同时,每年有一定比例毕业生在国内、外大学及研究机构深造。

毕业生年就业率始终保持 98%+

就业前景及方向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有中船重工、中国电建、特变电工、中国石油、甘肃电投等大型国企及其子公司,金石机器人、吉利汽车、晶科能源、金田铜业、新疆天业等行业头部企业。考取研究生较多的有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产教融合

本专业建有高标准的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和产学研创平台。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实验中心、电气控制与自动化实验中心均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建有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训教学中心、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中心等研创平台,与产业头部企业共建有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数字智能产业学院和中科工业智能产业学院。

▲职业证书

本专业相关的证书主要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认证的机械设计工程师(含见习)等职业类证书,SOLIDWORKS机械设计 (CSWP–Mechanical Design)、AutodeskCAD工程师等专业技能类证书。

▲竞赛获奖

专业注重学生通过学科专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素养,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包括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级奖项180余项,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

▲师资情况

拥有一支优秀的工程教育师资团队,85%的教师具备双师型背景,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5%,师资队伍结构合理。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甘肃省材料学会理事。甘肃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近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报专利3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奖34项,获得省部级奖76项。

主要从事新型风力机传动系统的设计与研究、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与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参与了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获得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奖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30余项。

主要从事机械制造装备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持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门,主编、参编教材6部,主持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培育立项项目2项,主持教科研横向、纵向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6篇,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厅局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2019年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社会兼职有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机械设计理论,承担《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课程。主持并参与完成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作为主编编写教材5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项学科设计竞赛并获奖。

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领域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承担“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近年来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其中“改进的石油钻机井架用挡绳棍支架”专利于2018年成果转化,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主要参与完成“EDC 750HP拖挂钻机设计”“等多项实际应用项目。在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主要从事机械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有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数控技术与应用、机电企业管理等课程,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编、参编编写教材3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项学科设计竞赛并获奖。

主要承担《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数字化设计制造》等课程。发表了《新型双风轮风力发电机合成增速传动系统动力学研究》、《螺旋锥齿轮磨削裂纹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综述》等多篇学术论文;指导学生在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五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数字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奖项20余项。

▲教学特色

行业头部企业专家参与

邀请电力行业头部企业专家根据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优化专业课程及内容,共同把学生打造成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校企共建联合培养人才

企业提供学生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在项目建设、项目开发、系统研发中的能力,提高学生未来融入就业岗位的社会契合度。

英才班订单式人才培养

每年从大一新生选拨优秀人才,组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英才班。英才班选配优质师资,改善教学环境,提升软硬件条件,持续提升教学质量,达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优秀校友